恐怖故事的解方

2015某次從臺北搭區間到善化,途經嘉義的落日

每個女孩子心裡都有一本恐怖故事集,可能是自己的、也可能是朋友的、也可能是道聽塗說來的,上面寫著異男們的惡行惡狀。一個人在半夜回想媽佛版上的鬼故事覺得有點可怕的時候,我都會打開自己收藏的恐怖故事集,開始默念起「人比鬼可怕、人比鬼可怕」,當作防身佛經複誦。今年一些恐怖故事被揭穿,我也想起一個兩三年前我知道的恐怖故事,女主角彷彿蒸發在這個世界上,而男主角看似活得非常光彩。

不要後退到真的受傷害的經驗,其實只要隨便跟女生朋友聊到無端被異性騷擾這件事,每個人至少可以說出一次以上的經驗,無關乎妳可愛或漂亮或普通或聰明或單純,只要是女生,就曾被男生不好地對待(比例高得誇張),女生往往對這樣的對待呈現失語狀態,女生會有這樣的反應也沒什麼對不對,因為當下真的非常可怕,可怕到說不出話是人之常理。這個現象令我非常苦惱,尤其是因為教書經常接觸到女生們,總在想怎麼樣可以跟她們一起長出一點力量?

我決定先從勇敢這件事開始,所以不管是在上學校上課或是家教的時候,我都特別希望讓女生發言,當然,營造友善的對話環境是首要任務。根據我的經驗,男女合班情況下意見領袖都會是以男生為主,我總傾向於要女生發言,但我會說妳可以說「讓我想一下」,或者是說「我想不到」,不管怎樣,我就是希望讓女生能夠表達自己。當然在發問上可以有些技術培養學生回答的信心,但一提到這個可能就會發散到提問的教學技巧,在此先略。

單一性別女生班確實可以讓人花少一點力氣在營造友善的對話環境,但如果出現「女人為難女人」的邏輯時想必讓人超級頭痛,所幸在我的課堂上還沒有遇到這種狀況。記得當時在中女309實習時上了張愛玲的〈金鎖記〉,我本來很害怕一討論曹七巧大家會攻擊她,所以不斷提醒大家小說的背景是民初,那時候的性別觀念傳統價值等等,大家後來的討論後來聚焦在社會結構跟個人能動性的差異,現在回想覺得很棒。(畢竟是二類組的孩紙們XD非常值得嘉獎!)

勇敢是什麼?我覺得勇敢的意義在於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跟不喜歡什麼後,能誠實表達出自己的感受,自我評估承擔得起後果。誠實真是一個很棒的東西,跟大腦一樣每個人都應該要有。但誠實不代表白目,表達的方式也是需要練習,因此我才覺得讓女生發言是重要的事情,早點累積經驗值總歸是好的。適當的勇敢跟適當的勇於表達真的很難,就連我自己如果遇到這些恐怖故事都不一定有辦法做到。

認識自己→知道自己的感覺(喜歡或討厭)、想法→勇於表達,從最後面練習起的好處是一開始就跨過最難的檻,壞處就是也有可能會出現在還沒好好了解自己的狀況中下錯判斷,不過那又怎樣呢,表達之前一定或多或少都有想過了,我認為比起不知不覺被凹甚至到被傷害還好。(結束在一個任性發言)

發表留言